墨洢

我的化学是历史老师教的

  电话响起。
  “喂?”我接起电话。
  “南萦,君成现在在你身边吗?”爸爸的声音传来。
  我站起身,走到窗边。
  “表哥呀,好像他这节有课。”我仔细回想表哥的课表,“有什么事吗?”
  “君成爷爷忽然发病,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。”
  “他现在还不知道这件事?”我打断爸爸的话。
  “是的,”爸爸接着说,“你姑父现在联系不上君成,你赶紧和君成说,让他回家。”
  我应着爸爸的话,挂了电话。
  刚挂电话,下课铃响了。
  我赶紧小跑到表哥的班级。
  表哥正好走出教室。
  我快步走到他面前。
  “我刚接到我爸的电话,说你爷爷病危,让你回去一趟。”
  表哥带着些不可思议的眼神看着我:“我国庆假期才帮爷爷检查过身体,怎么?”
  我耸耸肩,表示自己不清楚。
  表哥掏出手机,开机,打电话求证。
  一分钟后,表哥得到了肯定的答案。
  “你帮我请个假,我上完下节课就回去。”
  我举起手上的手机,说:“今天还可以回去的动车会在一个小时后启动,如果错过,你就得等到明天了。”
  表哥眉头一皱,又松开。
  他把手上的书和资料一股脑地放在我手上。
  “这节课你先帮我上,再去帮我请假。我先走了。”
  说罢,表哥转身就跑。
  只留我在后面喊:“我一历史老师怎么帮你教化学呀!”
  叹口气,先拨通了教务处主任的电话,向他说明了表哥的情况,帮他请了这一个星期的假。
  看了看表哥的课表,走到他任教的班。
  进了教室,调出表哥上课的课件,慢慢研究起来。
  还好上高中的时候化学成绩不错,还记得起来。
  很快,上课铃响起。
  “季老师,你确定你没走错教室?”前排的一位女孩站起来说。
  “是呀,季老师,这里是高中部,不是初中部。而且我们这节课是化学课,不是历史课。”她同桌说。
  这两个学生在初中时的历史都是我教的。
  “好了,同学们,这节课你们化学谭老师有事,就让我来代课。”我向他们解释。
~~~~~(学生的议论)~~~~~
A:什么,一个历史老师来教化学,学校是没老师了吗?我们可是重点班。
B:我就说季老师和谭老师一定有点关系,我已经不止一次看到这两人在一起啦!是什么关系呢?会让历史老师来教化学。
C:为什么不让斯羽老师来教我们。这个老师看上去就很凶。斯羽老师那么温柔。
D:不知道季老师会把课上成什么样,好期待呀!
E:也不知道季老师会不会把化学课上成段子。
~~~~~(现实)~~~~~
  我拍拍手:“大家安静,现在开始上课。”
  但忽然间,学生们都看向了门口。
  我转头,看见曾老师,也就是我高中时候的班主任,同时也是这个班的英语老师。
  我呆呆地摆摆手:“曾老师好。”
  “你怎么在这里?谭君成老师不是请假吗?我还打算来这里上节课。”
  我点点头:“他让我来上这节课。”
  曾老师眉头皱得更深了。
~~~~~(学生的议论)~~~~~
A:撕起来!撕起来!撕起来!
B:还是上英语吧,我怎么觉得季老师不太靠谱呢?
C:季老师加油,我不想上英语。
~~~~~(现实)~~~~~
  “季南萦,你不是历史老师吗?你是打算来这里误人子弟……不,不……你当我没说。我都快忘记你高中化学有多好了。唉,也就七年吧!真是老了。”
  说罢,曾老师摇头走了。
~~~~~(学生的议论)~~~~~
A:这就走了,我想像中的大战呢?
B:曾老师,你就这么不负责任的把我们扔给了季老师?
C:太好了,不用上英语课了。
~~~~~(现实)~~~~~
   “好,我们回到课上。上节课,谭老师应该给你们说了电子层的能级。现在我们来学习,电子轨道。我们已经知道在s能级上最多会有2个电子,在p能级上最多会有6个电子……”
  …………
  一节课倒也过去得很快。
  好歹我高中的时候化学也是处在优等生的行列。
  大学的时候又不停地被同宿舍的舍友催眠,这样的化学还难不倒我。
  第二天,教务处主任让我到办公室去。
  “怎么了?”我问主任。
  主任挠挠他的地中海。
  “谭君成打电话来说让你帮他代一学期的课,工资也全部给你。”
  我瞪大眼睛看着主任。
  主任清了清嗓子。
  “我已经研究过了,你现在教初一,完全有精力帮他代课。”
  主任,你怎么不想想表哥教的是高二呀!我默默吐槽。
  “为什么不让秦斯羽老师来教?”
  主任叹口气,说:“你这不是明知故问嘛!这两人不对付呀。刚刚谭君成死活不肯让秦斯羽来教他的班。”
  我点点头,表示知道了。
  回到办公室,我给表哥打电话:“谭君成,你害死我了。”
  电话那端的人疑惑地开口:“萦妹,怎么了?”
  “表哥,就因为你,我现在要教你的班一学期,还是兼职。”
  表哥却笑了:“多好,你是个学理科的料子,现在帮你捡回来。”
  “就知道你会幸灾乐祸。算了,我自己解决。对了,你这段时间忙吗?”
  表哥原本是学医的,而且成绩很好。
  上次出了医疗事故,主治医生把原本属于自己的责任全推到了表哥身上,导致表哥辞职,这才跑来我们学校当化学老师。
  这次,借着表哥爷爷重病这一契机,表哥是打算重拾旧业了。
  “还好,爷爷现在的病情已经稳定下来了,不用担心。”
  “那就好。”
  “你还是多担心担心你的化学课吧!我的班可都是重点班,你悠着点。”
  “放心,我的情况你还不清楚吗?”
  “我就是太清楚了。我怕你讲得太快,方法太刁钻,我的学生听不懂。”
  “你不是希望教出一群头脑灵活,不受教条束缚的学生吗?”
  “像你这种就太不受束缚了。”
  “某个逃学不下十次,学医做实验的时候不守规矩,差点把实验室炸了的人没资格说我。”
  “那……那是意外……我还有事,先挂了。”
  “嘟……嘟……嘟……”
  教着表哥的学生,一个学期也就过了。
  期末,那几个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。
  假期前,教导主任再次和我进行了谈话。
  “谭君成现在辞职了。学校现在缺化学老师。鉴于季老师你教的班的成绩,学校打算让你去高中部任化学老师。”
  “那初中部历史老师怎么办?”
  “其实我们是试着招化学老师的,但都比不上谭君成。最后只招了历史老师,再让你去教化学。”
  …………
  于是,我就这样从历史老师变为化学老师。
~~~~~(n年后)~~~~~
  某访谈节目 
主持人:今天我们很有幸地请到了诺贝尔化学奖得主。
嘉宾:大家好。
主持人 :您取得这么大的成绩一定和您的化学老师分不开吧!
嘉宾:其实,我高中化学是历史老师教的。
众人:汗!!!
嘉宾:当时我就想,一个文科历史老师的化学都比我一个理科生好,我必须要好好学习。
~~~~~~~~~~
《樛木》
南有樛木,葛藟累之;乐只君子,福履绥之。
南有樛木,葛藟荒之;乐只君子,福履将之。
南有樛木,葛藟萦之;乐只君子,福履成之。
选自《诗经》中的《国风<周南>》
为本文两个主角(季南萦,谭君成)姓名出处。
借此诗祝大家幸福快乐。

评论(4)
热度(1)

墨洢

© 墨洢 | Powered by LOFTER